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初试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数控技术 科目代码:804)

  
    编辑: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30 17:01:17  阅读量:    

一、考查目标

数控技术是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之一。该科目主要考查考生是否具备与装备数字化控制及智能控制有关的基本知识以及综合分析与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以判别考生是否具备开展控制科学理论与技术应用研究方向有关的高水平、创新性科学研究的潜力。从而为国家培养具有良好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允许使用不带公式和文本存储功能的计算器。

)试卷结构

1.填空题:约占20分左右

2.选择题:约占30分左右

3.判断题:约占10分左右

4.问答题:约占50分左右

5.编程分析题:约40分左右

(说明:以上题型及分值分配仅作参考,根据需要可作调整)


三、考查范围及所占分值

1.数控技术的基本概念(约20分)

掌握数控技术的一般概念,数控系统的组成,数控系统的主要类型,数控机床的工作原理及基本功能,数控机床的主要指标技术要求,理解数控系统的特点、分类及应用场合,了解数控技术的发展方向。

2.数控加工程序编制(约40分)

掌握数控加工程序的基本概念,掌握通用数控指令的含义及功用,熟练掌握数控编程的方法,包括典型的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件的手工编程和自动编程方法;理解数控机床坐标系统的组成,了解宏程序编程原理。

3.计算机数控装置(约20分)

了解CNC装置的组成与特点,CNC装置的功能,CNC装置的硬件结构,CNC装置的软件结构;掌握插补的概念及分类,掌握逐点比较法和数字增量法的插补的算法原理。了解刀具补偿原理、误差补偿原理、数控系统的故障诊断原理等。

4.进给伺服驱动系统(约20分)

掌握进给伺服驱动系统的概念;熟练掌握光电编码器、光栅尺的检测工作原理,了解旋变压器的工作原理;了解检测装置的信号处理与传输,理解步进电动机、交流伺服电动机和直流伺服电动机的工作原理。

5.机床运动系统与典型部件(约30分)

掌握主轴准停、滚珠丝杆螺母副,直线导轨、滚动导轨、电主轴等概念;了解加工中心主轴内松、夹刀机构的工作原理;了解数控机床的主传动特点、数控机床对主轴结构及精度的要求与普通机床的区别,了解机械手换刀装置的换刀过程,理解自动换刀系统的控制原理,了解回转工作台结构;理解滚珠丝杆螺母副的结构及工作原理;熟练掌握数控机床消隙方法、数控主轴的支承原理。

6.典型数控机床(约10分)

了解各种不同功能数控机床的用途、加工对象,理解各种数控机床的结构差异。掌握加工中心的概念,熟悉数控车床、数控铣床、车削中心、铣削中心的结构特点。熟练掌握“五轴联动”的概念。了解特种加工机床原理。

8.数控技术的发展趋势(约10分)

掌握与智能制造相关的概念,了解智能化制造技术的具体内容,了解数控技术的发展方向,了解数控系统的发展方向,了解数控机床的零传动概念。


四、参考书目

书名:《数控技术》(第1版);作者:李斌,李羲;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