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工程学位点介绍(085406)

  
    编辑: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9 17:56:43  阅读量:    

本控制工程(085406)学位点是依托机电工程学院以及茂名石化、中科炼化、沈鼓测控等人才培养基地,围绕装备智能化与安全控制、过程装备自动化与智能运维、智慧能源等领域,培养拥有坚实基础理论和宽广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工程技术研究和科研攻关能力,具有优良职业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知识和学科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学术造诣深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22人,专任教师74人,其中教授15人、副高职称40人,博士及在读博士52(博士36人,在读16人)人、硕士60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学院多名教师获得省级、市厅级和校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学院注重科研平台培育和建设,拥有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广东高校工程技术开发中心2个、广东省协同创新发展中心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共建实验室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建有机械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和金工实训中心三大实验中心,总面积8000㎡,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500多万元;拥有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权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为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考证,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学院始终坚持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工作首位,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坚持教学改革与研究,加强教学管理,形成了较完备的教学体系。近五年承担省部级、校级等各类教研课题60余项,获得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4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9项,二等奖5项。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近三年来科研总经费3000多万元,发表各类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100多件,省级科技成果奖7项,市厅级科技成果奖18项。与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学院结合广东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措施培养学生应用创新能力,与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公司、中国石化湛江东兴石化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茂名重力石化装备股份公司以及珠三角等地企业联合建立了40多个实习实训基地,与企业开展实践教育合作。近3年来,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等各类竞赛中获奖100多项,专利授权200多项。毕业生质量好,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9%,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高度认可,一大批毕业生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和中高层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