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科研创新团队

  
    编辑:王群    发布时间:2021-03-22 16:40:50  阅读量:    

团队名称:工业设计科研创新团队

依托重要平台: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

支撑(依托)一级学科:工科

支撑(依托)二级学科:工业设计

研究方向1:装配式医疗功能模块化设计研究

研究方向2:基于粤西地区文化特色的工业设计文创设计

研究方向3:智能机器与智造研究

研究方向4:设计服务系统优化

研究方向5:海关检验检疫相关消杀装置设计

团队带头人:王群,教授/学士,研究方向工业设计、环境设计、建筑设计;主要学术荣誉称号,2015—2016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设计师(疗养医疗空间类);Trans - Pital: Space Adaptive Skyscraper Hospital,eVolo,2016 Skyscraper Competition,Honorable Mention;2017年全国十佳医院室内设计师;2018年“中国医院建设匠心奖”。

团队成员:余长林,教授/博士,研究方向环境净化材料;邱蔚琳,讲师/硕士,研究方向工业设计;隋殿杰,讲师/博士,废弃物处理;吕秋琼,工程师/硕士,研究方向工业设计;金鑫,讲师/硕士,研究方向工业设计;叶宋斌,助教/硕士,研究方向工业设计;徐小欢,讲师/硕士,研究方向工业设计;梁瑶琦,助理实验师/学士,研究方向工业设计。

1、本团队对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作用和意义

近年来,随着工业设计发展需求的提升,工业设计创新技术团队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我校的高水平理工建设、动力工程硕士点建设,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1) 为粤港澳大湾区产品设计及装备技术支持保障。以生活产品、医疗装备的创新结构优化和安全评价、节能环保、功能创新技术研究、专用特种设备研发为特色建设团队,为加快推进珠三角乃至全国大型医疗场所建设、生活设施、商业设施等提供节能环保装备技术支持。

(2) 有助于加强工业设计特色人才的培养,有助于提升团员的科研能力、科研水平、科研素质、科研适应能力、科研敏锐意识、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为团队骨干的职称晋升、终身发展以及综合素质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3) 有助于提升学科水平,支撑学科发展,促进学科成长。团队建设内容为产品设计一级学科的建设的方向之一,展开产品开发及产品模块化设计及设计服务强化技术研究。

(4) 有利于培养工业设计创新人才,有助于培养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和学术新秀,有助于构建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提高团队成员的综合素质;有助于形成辐射和示范作用,引领和影响团队之外的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

(5) 有利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有利于整合人才资源,促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孵化有利于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和产出高水平的人才、创造一批高水平的创新成果。

2、本团队的特色和优势

2.1本团队的特色

本团队立足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目标,结合华南沿海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以医疗装备模块化设计及装配技术为主线,围绕产品设计方法研究、产品模块化设计装配及产品可持续利用研究、产品配套设计服务,开展一系列科学研究工作。

(1)围绕装配式医疗功能模块化设计研究,本团队基于模块化装配技术,对医疗设备家具使用、环境配套设计、医疗整体和特殊要求、定制需求装配等进行研究,建立了医疗设备使用寿命期内的总成本模型,并设计了求解模型的算法,优化医疗设备装配及使用周期和最佳技术方案,为医疗设备的可持续节能运行、节能性能评定、强化装配及空间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奠定基础。

(2)围绕新型多功能医疗设备开发及性能研究,本团队基于弱势群体产品特殊学期特性,提出独立日常家具及日用品使用模块化设计理论,通过对产品环境的使用流程,整合空间环境的使用动线,进行产品的研发及装配。

(3)围绕模块化工业产品研发,本团队基于两个或多个互动的个体之间交流的内容和结构,使之互相配合,共同达成产品的设计目的。利用交互设计努力去创造和建立的是人与产品及服务之间有意义的关系,以“在充满社会复杂性的物质世界中嵌入信息技术”为中心。产品交互系统设计的目标可以从“可用性”和”用户体验“两个层面上进行分析,关注以人为本的用户需求。

(4)通过分析现有固体废物来源、类别、产生系数、物料性质等参数,找到部分固体废物安全暂存条件、综合利用条件,针对性探索相关固废内部综合利用的技术工艺路线。开展石油化工行业固废危废“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研究

因此,本团队的研究工作内容紧扣行业需要,理论基础扎实可靠,研究手段先进高效,现场实践经验丰富。

2.2本团队的优势

校企合作优势。本团队所开展的研究内容和对象与行业所需紧密相关,很多课题来源于工业设计企业生产需求,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和现场经验,与医疗设备、产品设计企业建立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研究成果在企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研究队伍优势。团队成员年轻有朝气有活力有干劲,来自不同领域,具有不同的学术背景和工程应用能力,形成学科交叉式互补型结构,团队成员团结稳定,为未来的研究工作和项目开展提供了保障。团队成员近5年承担各类目十多项,获得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646项,在工业设计方面显示出较强的优势。

区域产业优势。团队所在区域为国家重点建设工业设计产业、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基地,处于珠三角经济圈,以产品开发产业为特色,产品开发设计是产业发展的关键需求之一。“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将广东省建成国内工业设计产业大省,目前工业设计产业已经成为广东省新兴的经济支柱。因此,本团队的区域优势将会为广东省工业设计产业的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