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关于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的规定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4 03:27:44  阅读量:    

机电工程学院关于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的规定

 

毕业设计(论文)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学生综合素质与培养效果的全面检验; 是反映高等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内容; 机电工程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工业设计、安全工程、焊接八个本科专业和机械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化工装备技术三个专科专业。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人数多,专业教师数量不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教学任务重;为搞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充分利用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资源,依据学校《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特制定如下条例:

一、指导教师资格

指导教师应由教风严谨、学术业务水平较高、责任心强并具有实践教学经验的讲师(或相当于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助教不能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但可以有计划地协助指导教师工作。学科基础和技术基础课的教师可参与指导毕业设计(论文),鼓励外聘的企业教师参与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但要有本专业的教师参加联系和指导,以便掌握教学要求和毕业设计(论文)进度,保证毕业设计的质量。

二、选题

1 选题的原则:

必须从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教学基本要求出发,体现本专业基本训练的要求,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分析、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题可以多样化。应尽可能结合生产、科研、管理、实验室建设等具体任务选题。理工程类专业应使工程应用类型题目占较大比例,多做来源于生产科研的实际课题,加大设计类题目的比例。非工程类专业也应结合现实和发展课题,强化专业的基本训练。

所选课题要注意份量恰当、难度适中,学生经过努力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为进一步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在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对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安排有一定难度的综合性题目,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自学能力以及探索与钻研能力,发挥他们的创造性。

2 课题分配原则与方法:

    每个学生独立完成一个课题,需要几位学生共同参加的项目,必须明确每个学生应独立完成的部分,对综合训练不够的实际课题,指导教师应做适当增补,使其满足教学要求。

课题由有意愿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师填写选题表,陈述课题主要内容等,经专业教研室讨论评定,对符合条件的课题,经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批准后,列出选题计划,并向学生公布。

选题体现双向选择原则。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兴趣,申报选题意向,教研室再根据学生意向、学生本人能力和学习成绩及指导教师意见,对课题进行统筹分配。

各专业将课题分配结果汇总后报机电工程学院,经机电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开始实施。

三、指导学生人数

1、在学生分配上,首先满足各专业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对学生的需要。每位教师只参与一个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

2、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每位专业教师指导本科生人数一般不超过10人。

3、每位双肩挑专业教师指导本科生人数一般不超过6人。

4、每位基础课老师指导本科生不超过6人,实验教师指导不超过3人。

5、每位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指导本科生不超过3人。

6、如确因指导教师不够,所指导学生超过此规定的,由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讨论审定。

 

机电工程学院

2019年9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