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竹”力乡村振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实践队走进怀乡开展“百千万工程”活动

  
    编辑:梁瑶琦  审核人:李志娟  发布时间:2023-07-11 17:18:15  阅读量:    

研“竹编”·走进“怀乡”

为传统竹编工艺在现代生活中的传承与创新提供新思路,切实推动青年下乡返乡兴乡,身体力行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发展。7月10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娟协同辅导员梁瑶琦带领一支由机电工程学院各专业的优秀学生组建的“拾竹”实践队前往怀乡镇开展本次活动。

"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启动仪式

7月10日下午,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拾竹”实践队成员与怀乡镇党委委员、团委书记高文辉、副书记湛朋成会面,正式拉开本次活动项目的启动仪式。座谈会上,高文辉介绍说,怀乡镇的竹编产业源远流长,竹编产品在技艺和品质上都有着优势,深受市场和消费者的喜爱,怀乡镇发挥本地资源优势致力发展竹编产业,远销欧美国家,但近年来怀乡镇的竹编产业受到市场的冲击,现在需要考虑竹编产业的销售目标人群和竹编产品的样式改进。对于怀乡镇竹编产业未来的发展,高文辉表示期许,希望机电工程学院“拾竹”实践队能为当地竹编农户和企业解困,能为竹编的未来发展探索新的道路。湛朋成在座谈会上对本支“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提出了要求,希望能够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和技能,结合怀乡镇竹编产业的实际需求,积极参与项目实施和解决实际问题。李志娟强调了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性,并鼓励突击队成员勇于挑战、敢于创新,为怀乡镇的发展贡献自己。

"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启动仪式现场

"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座谈会

怀乡起义馆·追溯革命历史

之后,湛朋成带领突击队成员参观怀乡起义馆。怀乡起义馆是一座展示怀乡镇革命历史的重要场所,通过展览陈列、图片和文物等多种形式,生动再现了怀乡镇的革命斗争历程。突击队成员们认真聆听了解说员的介绍,深入感受了怀乡镇人民为追求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所做出的艰辛努力和巨大牺牲,对革命先烈表达了崇高敬意。

参观怀乡起义馆

"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合照

"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合照

"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拾竹”实践队合照

怀乡竹器展览厅·初体验

随后,湛朋成带领突击队成员参观怀乡竹器展览厅。怀乡镇是中国竹编艺术的发源地之一,具有悠久的竹编历史和丰富的竹编技艺。怀乡竹器展览厅陈列了各种精美的竹编作品,突击队成员们仔细观赏,了解了竹编的工艺和文化内涵,突击队成员纷纷表示希望后期有机会和当地的竹编农户、竹编企业进行深入的交流,开展一系列别具特色的文化体验。希望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拾竹”实践队成员能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切实助力怀乡镇竹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工作,为传统竹编工艺在现代生活中的传承与创新提供新思路。这不仅有助于同学们拓宽视野,增加对社会的认识和理解并增强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还能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应用,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推动高校实践教育改革和创新发展。

怀乡竹器展览厅·初体验

参观竹编


撰稿:梁瑶琦        审稿:李志娟        签发: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