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参加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交流面对面课堂

  
        发布时间:2023-06-02 11:27:26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机电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开展大国工匠公益大讲堂全国巡讲走进广油活动,于2023年5月31日下午在西城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路演大厅学院40名师生代表参加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郭晋龙交流面对面课堂。

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锅红主持交流面对面课堂活动。郭晋龙劳模以《匠心汇聚能量,创新引领未来》作了专题做演讲。郭晋龙劳模通过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讲述了40多年来把自己的理想同企业行业的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奋斗轨迹。他凭借对铁路事业的热爱、勇于创新的精神和永不服输、肯学善钻的劲头,从一名只会换保险丝的电力工,成长为钢轨焊接电气设备维修领域能手,不断创新解决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多项技术难题,自垫资金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勇攀科技高峰,毫不保留地分享技术传授技能培养人才。课堂上郭晋龙劳模通过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和科研经历,寄予同学们成功的秘诀在于“制定目标,坚定信念,刻苦钻研,铆足劲奋斗二三十年,你就是这个行业的专家”。

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郭晋龙交流面对面课堂现场

活动中,郭晋龙劳模与我院师生开展面对面交流。我院焊接专业教师代表李柏茹就“如何引导学生增强专业兴趣感,并愿意投身于焊接行业”、“培养本科生除了通过实训实践提升技能之外,企业更看好焊接专业学生的什么技能或特长”等专业问题向郭晋龙劳模学习请教。焊接专业学生代表梁高铭就“要掌握和您一样的技术,除了要特别努力之外,还需要什么条件?”、“您对工匠精神是如何理解的”等问题也作了请教。随即,郭晋龙劳模用自身的经历以及经验热情为师生一一解答,告诫同学们在专业学习和研究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学习”和“努力”。

焊接专业教师代表李柏茹提问现场

焊接专业学生代表梁高铭提问现场

交流面对面课堂结束后我院师生纷纷表示:这次交流面对面课堂为我院师生提供一次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令我院焊接专业师生受益匪浅、开阔眼界,进一步增强学生对焊接专业的热爱和执着。同学们也下决心在榜样力量的指引下,弘扬劳模精神,在学习、生活中努力向模范看齐,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的奋斗目标、正确的价值观,苦练技能本领,向优者学、与快者比、跟强者争、朝高者攀,努力成长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栋梁之材。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与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郭晋龙合影


撰稿:梁瑶琦         审稿:李志娟、李哲         签发: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