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宣传 | 光耀科技团队指导老师

  
    编辑:张浩  审核人:冯晓  发布时间:2021-11-08 16:41:10  阅读量: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中心工作,切实落实“三全育人”的教育指导思想。机电学院党委创新性提出“健康 书香 创新 魅力 先锋”五个机电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理念,大力鼓励和引导机电学子在科技创新发明中不断地探索,培养机电学子的”大国工匠“精神。由机电学院装控19级学生组成的光耀科技团队,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团队的不懈努力,最终突破重围,收获了第16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并获得了进入第17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现场PK的资格,这也是我校在“挑战杯”赛场上取得的最好名次。“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团队如何能闯入这个比赛的?是谁在引领着我们前进呢?

图1| 张琨、王大成、冯晓

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项目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面让们我们分别来认识一下三位指导老师。王大成教授,博士,华南理工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兼机械基础与工程实训中心主任、化工过程机械研究所所长、广东省石油化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东高校石油化工装备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主任、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机械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理事。现主要从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教学及化工机械与设备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近年主持科研项目20项,其中省部级项目3项、企业委托项目1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件;发表科技论文40余篇,其中EI收录4篇;获茂名市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茂名市科技协会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获“挑战杯”广东省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互联网+省三等奖1项,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三等奖1项,广东省三等奖2项,曾被聘为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评审专家。张琨老师,工程师,东北石油大学博士在读。主要研究领域:石化装置设备设计,管道设计,设备布置,管道受力分析,失效分析等。曾任职于中国石油寰球工程公司,以配管负责人的身份参加了多个中大型EPC项目的设计和施工任务。任职期间,以配管代表身份与多家国内外石化相关企业进行项目的技术谈判。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2020)竞赛二等奖,第十一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大赛三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1项。冯晓老师,男,汉族,广东茂名人,2001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尊重每一个学生,关心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2001年开始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他,二十年来勇于追梦,冯晓坚持个性化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有机融合,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进行个性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冯晓走出了一条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之路。2014, 获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全省10名) ;2014, 获广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5, 带领学生工作团队获“广东省高校优秀学生工作团队”;2016, 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全国200名);2019, 带领学生工作团队获“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团队。

图2| 打磨项目

“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团队的努力固然重要,但导师的耐心指导也不能忽视。备战比赛期间,针对实验过程遇到的困难,三位指导老师多次带领学生展开模拟训练和头脑风暴。让他们各抒己见,脑洞大开,根据自己的创意,以追求完美的态度,步履不辍。“德高为师,以身正范”,三位导师从自身出发,从严要求,做好表率,严谨策划,提前部署。由于竞赛讲求精诚合作,专业互补,三位导师根据学生具体情况,点面结合,积极引导培育。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科研潜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造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图3| 学院党委领导慰问

撰稿:张浩 审稿:冯晓 签发: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