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编的《移动式核酸采样站》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编辑:梁瑶琦  审核人:王群  发布时间:2022-08-31 13:24:24  阅读量:    

近日,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发布的团体标准《移动式核酸采样站》(T/CECS 10202-2022)实施,该标准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汉尔姆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二十多家单位、数十位专家起草,适用于移动式核酸采样站的设计、生产制造和检验。

新冠疫情反复爆发,国内防疫工作的压力大,政策重点逐渐转向“常态化防疫”、“平战结合防疫”,核酸筛查、检测频次和数量也越来越多。国家卫健委先选取北京、上海、深圳、无锡、广州、太原、杭州等11个城市尝试建设“15分钟采样圈”,后提出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的要求,并进一步明确要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随后部分二、三线城市或者大城市的周边地区也相继实施,按照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均衡化、多元化的原则,根据人口密度和功能定位,在居民区、交通场站、办公区域周边、学校、大型商超、大型户外场所、工业区、建筑工地等区域布局。

核酸采样是一项专业性强、有交叉感染风险的工作。科学规范、舒适安全的采样环境,无论是对采样医护人员,还是对受检群众,都至关重要。随着常态化核酸采样的落地及夏季高温酷暑到来,标准模块化安装、快速部署,保障核酸采样人员工作环境安全舒适性的移动式新冠病毒核酸采样站已经成为应急防控急需产品。

我校工业设计科研团队,响应国家防疫政策,进行“平战结合防疫”移动式核酸采样工作站系列产品研发,和知名疾控、医疗、制造单位、专家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得业界认可,应邀参与标准制定工作,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我校工业设计产学研发展奠定基础。

移动式核酸采样站


撰稿:梁瑶琦      审稿:王群     签发: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