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1 16:50:53  阅读量: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于我校“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专业发展思想而设置。面向国家和区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素养,掌握宽厚的机械、材料等多学科综合基础理论和系统的材科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较强专业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与工程创新精神,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以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能力,能够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从事新产品研制,成型工艺与装备开发、模具设计与制造、成型过程控制和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国家教师教育与广东省基础教育现代化相关政策,依据学校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定位,本专业培养目标以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为指导,立德树人,突出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人格健全、思想健康上进、具有扎实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材料选用及加工、成型工艺设计、模具设计的能力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初步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科研机构、设计单位、加工制造企业等从事与材料成型有关的产品、工艺、模具及设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质量控制及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可持续发展人才。经过本科阶段的培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预期应具备以下能力:

(1)具备健全的人格,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素养,富有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履行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

(2)具备材料成型工程师的专业素质,能够综合运用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完成工程项目规划、技术研发、设计加工、运营管理等工作;

(3)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够跟踪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并运用创新性思维和现代工具从事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的设计开发;

(4)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处理不断变化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在多部门之间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5)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能力,拥有终身学习、自主学习的习惯,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技术发展的能力。

3、培养规格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制为四年,毕业生学分要求:165学分。本专业学生毕业时,要求达到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材料成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数学和工程数学方面的知识;

1.2掌握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

1.3具有必备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及在复杂材料成型问题中应用能力;

1.4具有必备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及在复杂材料成型问题中应用的能力。

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材料成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具有应用数学与和自然科学的基本原理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和分析的能力;

2.2基于所学的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结合文献查阅,能够针对复杂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建模,并获得有效结论,且能试图改进;

2.3具有应用图纸、图表和文字描述表达复杂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问题的能力。

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材料成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工程项目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具有完成材料成型产品结构、工艺和加工制造的设计能力;

3.2具有综合考虑安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结合创新思维,解决复杂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问题的能力;

3.3针对该材料成型工程项目,结合传统和现代加工技术,能够提出安全、经济和合理的材料成型方案。

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材料成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具有基于科学原理和方法,进行复杂材料成型试验设计、实施和分析的能力;

4.2具有基于科学原理和方法,进行既有材料成型工艺可靠性检测的能力;

4.3具有把研究成果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并能理解研究成果与实际工程应用之间可能存在的差别。

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材料成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材料成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具有应用现代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制图、测量和检测等工具的能力,并能了解其在具体应用中的局限性;

5.2具有至少应用一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方面的大型设计或分析软件能力,并了解工程适用性;

5.3具有综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工具进行复杂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分析和研究的能力。

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材料成型领域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具有基于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相关知识和行业标准,能够初步评价材料成型方案设计、实施和维保方案对社会安全、经济和环境等影响的能力;

6.2通过评估复杂材料成型项目解决方案,理解材料成型工程师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和评价针对材料成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广泛了解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与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7.2具有评估特定复杂材料成型项目对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影响的能力。

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材料成型项目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和科学素养,并且具有社会责任感;

8.2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实践中能够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并为国家和社会服务。

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在解决材料成型项目复杂问题时,具有良好的个人执行力;

9.2作为团队一员或项目负责人,能够针对复杂材料成型问题,具有分解、计划和组织实施的能力。

要求10.沟通:能够就材料成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针对复杂材料成型项目,具有利用专业图纸和报告等形式与专业人士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10.2针对材料成型方面相关问题,具有利用陈述发言或口头表达与专业人士和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10.3具有在跨文化背景下就材料成型专业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和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相关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够将项目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材料成型项目管理中,并体现出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通过自主学习,具有适应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12.2认识到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并能自主地进行终身学习。

4、课程体系

按照教育部有关四年制工科大学生总教学时数及实践性环节安排的指导原则,结合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按照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的内在联系和教育教学规律,建立“两平台、三模块、一创新”的课程体系框架,以适应专业方向和学生全面素质教育的协调发展,课程体系框架如图1。其中“两平台”分别为实践教学平台和理论教学平台;“三模块”分别为通识教育课模块、学科基础课模块和专业领域课模块;“一创新”为创新创业教育课模块,以提高学生全面素质。

图1课程体系框架

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热处理原理及工艺、材料成型原理、金属塑性成型原理、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材料成型设备与控制、冲压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模具计算机辅助设计、模具智能制造、模具数控加工及编程技术。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军事技能、模具制图测绘实训、工程训练、电工电子实习、认识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课程设计、冲压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课程设计、模具智能设计实训、生产实习、模具智能制造综合实务、毕业设计(论文)。

5、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4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6人,占教师总人数的85.7%;专业教师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

6、教学条件

6.1实验设备与教学

(1)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验教学配备及实验开出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现有机械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专业实验室设有工程材料实验室、数控加工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模具拆装实验室、材料成型实验室等5个实验分室,实验室总面积375平米,总资产300多万元,大型实验设备总数为48台套,可满足本专业实验教学要求。

在现有的实验装备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所有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均能依照实验大纲开出,实验开出率达到了100%。随着学校的逐年投入,大部分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已能达到单人操作。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所开设的《材料成型基础》、《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等专业主干课程目前已拥有相应规模和层次的实验设备,开设的实验能较好地满足本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

6.2实习基地建设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一直都在积极开拓实习场所,现已拥有校内实习基地2个,校外签约固定实习基地6个以及其他不固定实习场所多个。校外固定实习基地主要有珠海格力大金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茂名茂化建集团有限公司、茂名华粤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见表1。上述实习场所与我专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其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能够较好地满足本专业实训、实习教学的需要。

表1.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二、专业特色与就业方向

1、专业特色

(1)立足对接我省急需大力发展的新一代先进装备设计与制造产业,以为现代制造业提供高素质科技人才为主要目的,以先进模具设计/制造为主要方向,着重培养具有宽厚理论知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2)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培养模式,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核心,不断加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3)加强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增强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竞争实力。

2、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汽车、机械、电器、五金、日常用品等各类制造行业从事新产品开发、金属与塑料等材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制造、数控加工等方面的工作;亦可在教学和科研机构从事材料成型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或攻读研究生;还可在生产企业从事质检与管理营销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