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专业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1 17:29:00  阅读量:    

1、专业定位

工业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IE)专业以制造业为对象,培养能综合应用现代制造工程、管理理论和信息技术,适应现代企业需要的生产工程、物流工程和信息化工程领域创新人才。工业工程专业培养懂技术的管理人才、懂管理的技术人才。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工业工程专业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培养具备基本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服务于汽车制造、电子制造、家具制造等制造行业,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服务业,从事技术开发、设计管理等工作,为企业实现降低成本、提高产品或服务质量,达到改善和优化的目标的应用型高级技术管理人才。

2、培养目标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工业工程专业结合“国家制造2025”战略,与智能制造融合特色,注重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工业工程专业人才针对家具制造业,电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物流行业,证券、银行、保险等服务业,依托产学研合作平台建立了较完善的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校企协作,使教学内容与企业衔接紧密。通过生产实习、认识实习、生产现场改善实训,使培养的毕业生更加适用社会的需求。鼓励教师参与企业科研项目,通过科研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培养目标如下:

培养具有基本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机械设计、工程管理、物流优化,质量管理与控制,生产计划,生产现场改善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机械制造、物流服务业等领域从事质量改进,生产优化,信息系统开发与设计,设备管理及工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具体目标:

(1)能够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使用现代工具和实验技术,解决生产或服务系统的整体优化与改善。

(2)能够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在制造业或服务业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的目的。

(3)能够运用计算机技术和专业软件实现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开发、仿真,以提高制造业或服务业中系统运行效率。

(4)能够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担任不同角色,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5)具备终身学习、自我提升的能力,能够适应行业及专业发展的需要。

3、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制。

学位:工学学士。

具体毕业要求如下:

(1)生产或服务系统的整体优化与改善能力。

(2)对复杂的生产系统、服务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改善和创新的能力。

(3)应用工业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解决工业企业生产管理的实际问题。

(4)擅于在工业生产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5)针对在产产品或在研产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进质量的能力。

(6)掌握从事工程工作所需的工程科学、技术基础知识,能够与技术开发人员高效沟通。

(7)掌握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一定的组织领导、沟通表达、团队工作等能力。

(8)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获取、扩展新知识的能力。

(9)利用计算机工具和专业软件解决工业工程领域问题的能力。

(10)通过定量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持的能力。

(11)具备人工智能相关基础理论,结合工业工程理念应用于工程环境中。

(12)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岗位责任。

4、课程体系

工业工程课程周期为四年8个学期,为了我国“制造2025”目标,人才培养方案不断修改完善,课程总体规划如图1所示。在公共基础模块里面,对学生进行通识教育,包括数学及基础科学的培养,为后面的核心能力培养打下坚实基础。综合素质拓展主要由学校及学院共同完成。校企联合培养主要体现在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方面。综合创新能力的培养除了采用社会实践之外,还采用以参加学科竞赛的形式进行,通过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学科竞赛、毕业设计等环节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

图1.课程总体规划

核心课程: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学、生产计划与控制、物流工程、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管理信息系统、现代质量工程、制造执行系统、智能制造、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运筹学等。

实践教学环节:金工实习、认识实习、课程设计、工程制图测绘实训、创新与创业训练项目、创新实践周、生产现场改善实训、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5、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共10余名,专任教师中博士3名。专任教师大多数任教10年以上,教学经验丰富,具备较为全面、扎实的理论基础。教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进行教学实践改革,采用符合专业特点的教学手段,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教学效果良好。

6、教学条件

(1)教学设施、实验室等

专业拥有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实验室,专业基础实验室有力学教学与实验中心材料性能I室、材料性能II室、电测分析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室,金工实习培训中心;工业工程专业实验中心等。

(2)实习基地

实习基地主要有顺丰速运股份有限公司,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劳卡全屋定制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顺达电脑厂有限公司,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