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IEET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07 03:38:51  阅读量: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2017年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

 

1  教育目标

培养掌握机械工程和电子工程的基础理论和技能,获得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注重个人素质与发展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在企业与社会环境下的工程综合能力提高,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产品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设备运行管理以及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具备良好职业道德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预期在毕业后3-5年成为所从事的岗位的技术骨干。具体为:

(1)专业学生扎实地掌握专业领域基础的理论知识和技能;

2专业学生通过系统的工程实践训练,具备分析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3专业学生具有从事研究的基本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进行机电产品开发、设计研究和技术改造。

4专业学生具有服务社会的能力,预期在3-5年成为所在岗位的技术骨干或持续成长的工程师。

2  核心能力

通过培养计划实施,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从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相关工作扎实的数学和其他相关自然科学知识,具有机械工程学科的知识和应用能力。

2)具有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制定实验方案,研究分析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进行实验、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

3)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内的工程问题能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初步掌握机械工程实践中的各种技术和技能,具有使用现代化工程工具的能力。

4)具有针对机械工程问题进行系统表达、建立模型、分析求解、论证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5)能够就机械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项目管理、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沟通的能力。

6)能够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和政策。正确认识机械工程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懂得基于机械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7)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及外语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3  专业特色

1)将信息、计算机科学技术的知识与机械学科知识相结合,拓宽专业方向,使培养的毕业生更加适应社会需求

2)构建以石油化工机械装备为载体,形成工程认知、工程基础技能实训、工程综合创新训练为主线的培养链,通过组织学生开展机械装备、生产控制系统的设计、运行和维护等教学环节,系统化训练和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应用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3)加强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增强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竞争实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