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3+2联合培养)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07 04:26:15  阅读量: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3+2联合培养)

 

一、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重点面向数控设备装调及维护与管理、数控加工、数控编程等工作岗位,掌握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必备知识,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备数控设备及相关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与维护以及数控编程与加工等专业能力,达到机械/电气维修工程师的基本水平;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创业精神,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毕业要求

要求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相关工作的扎实数学和其他相关自然科学知识,具有机械工程学科的知识和应用能力。

要求2:(问题分析)具有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制定实验方案,研究分析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进行实验、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

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内的负责工程问题能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具有设计机械系统、部件和工艺的能力。

要求4:(研究)具有针对机械工程问题进行系统表达、建立模型、分析求解和论证的能力。

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初步掌握机械工程实践中的各种技术和技能,具有使用现代化工程工具的能力。

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正确认识机械工程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懂得基于机械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和政策。

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沟通的能力。

要求10:(沟通)能够就机械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等。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机械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机械工程项目管理中应用。

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学制、学位

“3+2”,工学学士。

附件:

1: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3+2联合培养).do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