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07 04:21:43  阅读量:    

 

一、培养目标

具备坚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与应用能力,具备创新的设计思维能力、敏锐的艺术感悟力、扎实的设计实践能力以及熟练的设计表现能力,能在产品开发设计过程中从事造型设计、人机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的开发、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要求1:综合素养。具有良好的工业设计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创新与卓越的态度、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艺术素养;具有健康、积极向上的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

要求2:工程技术知识。掌握工业设计专业相关的基础科学理论知识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熟悉工业设计领域的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专业理论和技术手段解决工业设计领域具体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求3:艺术造型与人文素养。具有良好的产品造型能力,具有基本的艺术鉴赏力;了解产品设计与社会文化的关系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知识积累。

要求4:设计表现。有较强的设计表现技能、动手能力、美学鉴赏与创造能力,以及较强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

要求5:模型制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能够独立完成产品的草模、结构、表面处理的工作,并能够独立完成产品的整体模型制作。

要求6:设计调研和分析。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理论基础知识,进行有效的设计调研和分析,能够对产品的使用者进行深入的分析,找到产品的设计创新点。

要求7:设计思维(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具有在了解社会和消费者的需求基础上,综合应用所学的科学理论,分析、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参与产品或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策划、设计、运行和维护的能力。

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和职业发展学习能力,熟悉工业设计相关的知识产权法规、安全及环保的政策、规范和标准。

要求9: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设计问题,运用现代的计算机信息技术,以及恰当的技术、资源,来综合解决复杂的设计问题。

要求10:沟通和学习能力。能够就产品设计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要求11:团队精神与设计管理。具有较好的设计管理能力、不同专业和学科间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要求12:国际视野。了解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与理论前沿,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

三、专业核心课程

人机工程学、计算机三维造型、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设计表现技法、产品开发设计、造型材料与工艺、模型制作、产品造型设计、工业设计史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工程训练、认识实习、产品造型设计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产品开发设计课程设计、写生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专题设计一、专题设计二、工作室实践。

五、学制、学位

四年制,工学学士。

附件:

1:8-工业设计专业.do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