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专业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1 17:08:34  阅读量:    

1.专业定位

工业设计专业成立于2008年,以服务大湾区为宗旨,开展包括但不限于农产品包装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医疗健康设计、家具设计、石油经济服务,为大湾区输送工业设计人才。旨在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设计人才。

工业设计专业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既具有工程学科的严谨性和实践性,又具有艺术学科的创意性和审美性。它既是设计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工程学科与艺术学科的桥梁和纽带。使得工业设计专业在培养复合型设计人才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2.培养目标

培具备坚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与应用能力,具备创新的设计思维能力、敏锐的艺术感悟力、扎实的设计实践能力以及熟练的设计表现能力,能在产品开发设计过程中从事造型设计、人机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的开发、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和学习预期具备的职业能力为:

目标1:培养学生心系家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全球视野兼备、“三力”(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卓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目标2:培养学生具备文理交叉知识基础和综合创新设计能力。培养学生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信息科学技术、人因工程技术、用户研究方法以及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多方向拓展学生的知识层次,培养学生多学科交叉的复合知识结构,注重培养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进行创新设计能力、系统分析与解决设计问题的能力。

目标3:具有本专业必需的素描、色彩、构成、造型和表现技法等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具备坚实的工业产品和信息产品的设计基础,较好的模型制作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从而具有运用艺术设计、产品设计、交互设计知识进行综合设计的能力。

目标4:培养学生产品市场策划与运营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系统化的设计思维,能够在产品概念设计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符合市场的产品营销推广计划方案、用户黏着度与活跃度提升政策和计划等,着重产品思维的培养。

目标5: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设计管理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辨能力和组织策划能力,运用多种手段传播设计思想,沟通协调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应用型人才素质。

3.培养规格

本专业主要学习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和工程技能,接受工程实践训练,并达到下列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综合素养。具有良好的工业设计职业道德、坚定追求创新与卓越的态度、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艺术素养;具有良好、积极向上的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

(1.1)具备良好的爱国敬业精神、工业设计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艺术素养;

(1.2)具备追求(产品、系统、服务)创新与卓越的态度;

(1.3)具有良好身体素质、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

毕业要求2:工程技术知识。掌握工业设计专业相关的基础学科理论知识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熟悉工业设计领域的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具有综合运用所学学科专业理论和技术手段解决工业设计领域具体实际问题的能力。

(2.1)掌握工程基础的基本概念和原理方法,有效应用于产品定位、用户需求、成本工艺分析和设计问题解决;

(2.2)能将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于针对复杂设计问题的发现、分析、解决、方案传播全过程的可视化表现;

毕业要求3: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统计学和工程、人文科学的基本原理,以及设计调查、设计实验、文献研究等多种手段分析复杂设计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1)能够判断和识别复杂设计问题,以及解决复杂设计问题的能力,明确趋势和关键环节;

(3.2)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文献检索归纳解决复杂设计问题的多种可能的思路和方案;

(3.3)能够运用多学科知识,比较论证复杂设计问题解决方案的可行性,以及实施解决方案对主要利益相关者的影响。

毕业要求4: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设计问题的解决方案,满足特定用户的功能、审美和体验需求,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市场收益和设计伦理。

(4.1)在综合考虑环境、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因素下,提出可行的总体设计方案;

(4.2)能够对具体设计方案进行图纸设计,展示、传达和表现,并在此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

(4.3)能够构建和制作满足利益相关者需求的数字和物理模型;

毕业要求5:设计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感知体验对复杂设计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调查和实验、感知心理测量和数据分析、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1)能够运用创新思维和科学方法对使用情境、用户行为、竞争产品特性开展有效分析和研究;

(5.2)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方法,用户理论模型设计调查和实验方案,进行有效调查、仿真模拟和实验;

(5.3)能够对实验和模拟仿真信息、数据进行分析、解释以及综合判断,得出合理结论。

毕业要求6工具使用:能够针对复杂设计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书籍资料、仪器设备、物理和视觉表现以及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设计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进行表现、预测或模拟。

(6.1)掌握传统手绘、现代仪器设备工具、专业图书以及其他有形资源的使用方法,应用于复杂设计问题解决过程;

(6.2)熟练操作软件完成产品设计分析、建模渲染,结合数字媒体、交互界面等信息技术进行设计表达、沟通和设计提案;

毕业要求7:审美素养:具有视觉美的塑造能力,表达能力以及鉴赏能力。

(7.1)具有良好的平面视觉美的捕捉和表达能力;

(7.2)具有实现概念三维数字化美学表现,以及三维实物美学表达的能力;

(7.3)具有针对复杂设计问题解决过程进行综合美学表达能力;

毕业要求8:设计与社会: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设计问题的专业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清楚实施解决方案可能造成的影响及应该承担的责任。

(8.1)具有设计实践和设计项目实践、社会实践的经历和认知;

(8.2)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了解相关产权法规和政策,能将相关知识运用于解决复杂设计问题的全过程;

(8.3)能够合理评价复杂设计问题解决方案的全生命周期对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影响,能意识到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与团队:具备在涉及多学科的团队合作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团队合作能力。

(9.1)能够正确理解和处理个人与团队的关系,能够根据需要独立或协作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

(9.2)能够共享设计信息,认真倾听批评意见并持续完善修改复杂设计问题解决方案。必要的时候能胜任团队管理者角色,组织成员开展工作。

毕业要求10:沟通交流:能够就复杂设计问题与委托方、同行及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等,另外具备一定跨文化背景国际沟通交流能力。

(10.1)具有阅读和理解专业文献、书籍以及总结、归纳撰写的能力;

(10.2)能有效与用户、同行沟通交流,具有一定的用户访谈,入户调查能力;

(10.3)具备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设计项目管理的基本原理与设计决策方法,具备一定的跨学科应用能力。

(11.1)理解并掌握设计项目管理、设计流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设计决策方法;

(11.2)了解管理原理、统计分析方法用于设计解决方案的开发、评价和决策过程,跨学科运用;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不断适应环境的变化;

(12.2)具备对设计和创新领域的理论和技术持续学习的渠道和能力,关注专业发展动态,提高总结、判断和知识创新能力。

4.课程体系

4.1课程体系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结合工业设计专业交叉学科的特殊性建设7个课程模块:通识教育模块、工程基础模块、造型基础模块、设计理论模块、设计实践模块、专业方向模块、综合实践模块。

(1)通识教育模块

通识教育模块的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基础、人文情怀、自然科学的研究精神。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读写、英语视听说、跨文化交际英语、专业英语、大学计算机、大学体育、青年学生健康教育、军事理论等。

(2)工程基础模块

培养工业设计师必备的工程基础技能,包括: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开源与硬件编程等。

(3)造型基础模块

以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与设计造型能力为主要目标。包括:设计透视与应用、素描与色彩、设计构成、计算机平面设计、设计表现技法、产品造型设计等。

(4)设计理论模块

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包括:工业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史、设计美学、设计心理学、专业英语、创意设计学。

(5)设计实践模块

培养学生理论应用于设计实践的能力,包括:产品开发设计、人机工程学、模型制作、造型材料与工艺、交互设计。

(6)专业方向模块

开设专业方向课程模块,供学生选择,主要开设三个方向:生活与文创方向;家具与设施方向;智能产品方向。

(7)综合实践模块

以训练学生综合创新与实践能力为主,包括:工程训练、认识实习、写生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4.2素质拓展项目体系

(1)课程项目

根据各个课程模块的课程内容与教学目标,设置课程项目,理论联系实践。通识教育模块的课程项目包含红色故事会,我是时事评论员,郎朗有声等;专业课部分的课程项目包含构成设计综合训练项目、产品造型综合设计项目、人机工程训练项目、产品开发实践。

(2)综合项目

对应课程模块设置综合性项目,包括产品测绘与建模、专题设计1、专题设计2、学科前言讲座、工作室实践。

5.师资队伍

专业师资队伍,专业教师9人,实验教师2人,科研助理1人,外协教师5人;其中教授2人,副高2人,讲师5人。

工业设计的教师队伍具备多元化的学科背景。他们中既有来自设计学、美术学等艺术领域的专家,也有来自机械工程、材料科学等工程领域的学者。这种跨学科的背景使得教师能够在教学中融合不同领域的知识和方法,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学习视野和更深入的学术指导。此外,工业设计的师资队伍还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和行业前沿的了解。许多教师具有在企业或设计机构工作的经历,能够将实际项目经验融入教学中,使学生更好地了解行业需求和市场动态。同时,他们也积极关注国际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和创新实践,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和方法,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6.教学条件

工业设计拥有两个创新工作室,专业实验室包括模型实验室、人机工程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工业设计专业的教学条件优越,教学设施完善。学校通过配备先进的教学设备、建设专业的实验室和提供丰富的实习基地等方式,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实践环境,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